內地開啟『智能春運』元年

2020-01-13

【香港中通社北京1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2020年內地春運10日起正式拉開大幕。除比去年提前11天、成為8年來最早的春運外,為期40天的鼠年春運大規模啟用電子客票、刷臉進站、安檢互認等『智慧』出行方式,讓忙碌了一整年的來往旅客踏上更加高效、便捷的春節回家路。

『10年前讀大學時,火車票是粉色的,回家將近9個小時,天不亮就得去車站排隊買票;5年前剛工作,高鐵票是藍色的,回家只需1個多小時,但還要經歷漫長的安檢程序;今天,車票成了電子版,而且一次安檢就能進站乘車,實在是太方便了。』在北京朝陽區工作的張女士對中通社記者說。

在北京西站,記者注意到,乘客只需掃描身份證或其他有效證件,對準檢票閘機露出笑容,保持3秒,便可『刷臉』進站。車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旅客上、下車站均已實施『電子客票』試點,則高鐵、動車組車票為電子客票,無需換取紙質車票就能自助檢票乘車。

據介紹,在中國鐵路12306官網或APP使用身份證件進行人臉識別,可自助完成實名制驗證,購買電子客票。目前,北京各大火車站已開通電子客票進站系統,京滬高鐵、京廣高鐵多個沿線車站,京張高鐵、崇禮鐵路、京雄城際鐵路等多條高鐵線路已啟用電子客票業務。

鼠年春運的『智慧』不僅限於無紙化出行。10日起,從地鐵進北京西站的乘客不再需要二次安檢,便可經由專用通道直達鐵路檢票口,踏上回家之旅。此外,記者注意到,為滿足春運客流需求,途經北京西站的北京地鐵9號線最小發車間隔由2分29秒縮短到了2分鐘。

在2019年年末開通的京張高鐵,是中國第一條智能化高鐵線路。今年春運,不少乘客將體驗京張高鐵上的『黑科技』。來自內蒙古呼和浩特、在北京海澱區某軟件園工作的孟先生日前搶到了G2481次的高鐵票,他告訴記者,加上去北京站的時間,過去回家需要10個多小時,現在只需2個多小時,而且到北京北站更方便。『感謝祖國高鐵的發達和普及,我才能多回家看看。』

孟先生還向記者表示,今年春節回家他將選擇『輕裝』出行,享受乘坐京張高鐵的樂趣。『以前春節回老家,總想著給父母親朋帶點禮品,行李越收拾越笨重。現在網購和物流發達了,北京能買到的東西,可以直接寄回家。』孟先生說,『今年春節回家,一個背包就將是我的全部行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