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結束訪非 中方:中非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2020-01-15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 張素)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已結束對非洲的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此訪期間,雙方均認為當前中非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耿爽說,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此次訪非,是中國外長連續第30年把非洲作為每年首次出訪目的地。『中國外長新年首訪非洲這一獨一無二的做法,充分體現了中非世代友好、患難與共的特殊情感,也表明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始終是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基本政策和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他說。

耿爽說,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也無論別人怎麼說,中非之間的深厚友誼都將牢不可破,中國都將始終堅定地同非洲兄弟站在一起。

耿爽介紹,此訪期間,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非方領導人及外長就鞏固雙邊關係、深化互利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雙方均表示,要加快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高質量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雙方均認為當前中非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非合作的未來充滿希望,中非合作必將繼續走在國際對非合作的前列。

他進一步指出,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非雙方都表示要繼續加強戰略溝通協作,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反對外來干涉,堅定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公道正義的一邊,站在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一邊。雙方重申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非方領導人和外長明確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明確主張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耿爽說,中方願同非方一道,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此訪為契機,進一步夯實中非傳統友誼,推動中非務實合作提質增效,加強國際協調合作,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耿爽證實,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結束對非洲訪問後,13日至14日經停斯里蘭卡,經停期間會見了斯方領導人,就中斯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他說,中國和斯里蘭卡傳統友好,兩國是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近年來,雙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中方願同斯新政府一道,傳承傳統友誼,加強政治互信,對接發展戰略,推動雙邊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