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取得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

特首稱繼續加強防控工作

2020-01-15

【中新社香港1月14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4日表示,特區政府已獲得從武漢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例中檢測到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農曆新年在即,已要求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加強防控工作。

當天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過去一星期,特區政府就武漢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的防控工作從無間斷。至今,香港並沒有出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已獲得這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信息,衛生署、醫院管理局和香港大學的實驗室將可制定針對性測試,能更快、更準確地檢驗出這新型冠狀病毒。內地相關部門亦已公佈這新型冠狀病毒的資料,特區政府衛生防護中心會繼續與內地以至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系。

她還說,特區政府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安排,已派代表前往武漢,了解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情況、防控措施和臨床處理等。代表團14日晚會完成考察返港,食物及衛生局將於15日早上召開專家會議,再向市民交代最新情況。

“由於香港流感季節來臨,加上農曆新年,相信旅客往來會更頻繁,大家需要加倍小心。”林鄭月娥說。

林鄭月娥指,已要求各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加強防控工作,包括港口衛生的清潔和監察、公共設施清潔等,以減低病毒傳入香港和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在社區層面,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已通知旅遊和酒店業界,在長假期前後的高峰期特別注意,根據衛生署的指引採取預防傳染病措施,以及留意旅客的健康情況。

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一定不會鬆懈,繼續秉持三大原則──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公開透明。

“我希望市民亦不要掉以輕心”,林鄭月娥呼籲大家持續地注意個人衛生健康,共同做好這次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