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美取消對華匯率操縱國的認定『符合事實』

2020-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當地時間13日,美國財政部發表聲明,將中國移出『匯率操縱國』名單。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事實上中國本來就不是『匯率操縱國』,美方的最新結論,應該說符合事實,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識。

耿爽表示,最近一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評估結論認為,人民幣匯率水平大體上是符合經濟基本面的,這等於在客觀上也否認了中國是『匯率操縱國』這種說法。

耿爽說,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方多次重申,不搞競爭性貨幣貶值,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耿爽進一步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攬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此外,針對美國取消中國作為『匯率操縱國』認定的提問,中國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14日也在新聞發佈會上作出回應說:『我想說很簡單的一句話:正確的選擇、積極的意義。』鄒志武還表示,關於出口,隨著中美第一階段協議即將簽署,相信對兩國的貿易,甚至對全世界貿易都會有積極的影響,是一個利好消息。

美國財政部去年8月宣佈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是自1994年以來美國再次為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美方此舉曾遭到中方、經濟學界和權威國際機構的普遍反對。前美國財政部官員馬克•索貝爾就直言,美國政府此前的認定是『錯誤的政治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