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可能棄守『九二共識』嗎?

2020-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中國國民黨敗選之後,黨內隨即出現要求檢討兩岸路線的聲音,尤其是針對“九二共識”提出質疑。有人擔憂,國民黨或為了選舉走“台獨”路線。國民黨可能棄守“九二共識”嗎?

敗選之後,國民黨內的青壯派代表之一、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在互聯網公開表示,“‘九二共識’劇本愈來愈難演下去了”,若國民黨想執政,恐怕要好好討論一套新的兩岸及國家論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也表示贊成適度討論後變更路線。

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13日表示,處理兩岸關係本來是國民黨的強項,但“九二共識”被民進黨污損了,要掛舊招牌還是新招牌?大家可以共同討論,不排除黨內進行路線大辯論。

值得關注的是,馬英九在2008年、2012年就是靠“九二共識”贏得“總統”大選,一年多前的“九合一”選舉,韓國瑜主張“九二共識”,也掀起“韓流”在高雄取得勝利。才一年不到,“九二共識”就沒用了嗎?

海基會首任秘書長陳長文撰文強調,上述事件都在證明“九二共識”從來不是“票房毒藥”。因此,下一任國民黨主席最重要的便是具備“九二共識”論述能力。從三民主義、民主自由均富、再到“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的根本路線,但要讓此路線能盡早取得人民信任,國民黨未來需要非常接地氣,非常精準的論述能力。

在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看來,國民黨在敗選後檢討的一個矛頭指向“九二共識”,是非常不爭氣的表現,反思的方向已經錯了。他14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不論是檢討“九二共識”還是提出“九二共識2.0版本”,其目的可能就是想否定一個中國核心。如果是這樣的話,國民黨和民進黨怎麼區別?又該如何引導台灣民意?如何爭奪台灣島內的話語權?

張文生直言,在這次大選之前,國民黨就已經處處跟著民進黨走,“拿香跟著拜”,民進黨說什麼他們就說什麼。這樣發展下去,台灣還要國民黨幹什麼?

“國民黨之所以跟民進黨有不同,就是因為他堅持‘九二共識’,而‘九二共識’使得國民黨能夠比民進黨更順利的處理好兩岸關係,這是國民黨的優勢。”張文生認為,如果國民黨棄守“九二共識”,就等於棄守其在台灣政壇上的既有優勢,台灣社會就沒有國民黨存在的空間,只會使得國民黨越來越邊緣化。

前藍委林郁方在選前就指出,如果國民黨在選舉中一敗再敗,而且發現意識形態是導致失敗的主要原因,就可能走“台獨”路線,因為沒有選擇餘地。

對此,張文生表示,國民黨內一直都有檢討“九二共識”的聲音,也有一批人想把國民黨改為“本土國民黨”,引向跟民進黨一樣的方向。但國民黨如果要與民進黨比賽“台獨”,是永遠比不贏的,對國民黨來說沒有前途。

張文生強調,國民黨要正確看待選舉結果。從選票情況來看,國民黨與民進黨在政黨票部分相差約10萬票,之所以會多出300多萬票支持蔡英文,其中有大環境因素,也有國民黨失去話語權的因素。如果國民黨一直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即使真的棄守“九二共識”,倒向民進黨的“台獨”路線,恐怕也只會選得越來越慘。

張文生重申,國民黨要看到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要看到歷史發展的大勢,不要因為眼前暫時的失敗,就放棄對台灣民意的主導權。尤其是要向台灣民眾論述清楚,“九二共識”是為了台灣人民的利益,離開“九二共識”,就處理不好兩岸關係,這對台灣有什麼好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