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助基層家庭及長者戶換數碼電視

2020-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香港將於今年12月起取消模擬電視廣播,進入全面數碼電視廣播的年代。為配合這一改變,特區政府14日推出“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協助有需要的模擬電視用戶添置數碼電視接收器材,其中以基層家庭和長者戶為主,預計約8萬多住戶將會受惠。

計劃獲“關愛基金”撥款約4.5億港元,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負責推行,合資格的模擬電視用戶,可因應家庭需要選擇其中一款數碼電視接收器材,包括數碼機頂盒、24寸數碼電視機或32寸數碼電視機。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落實全面數碼電視廣播標誌著香港的廣播業進入新里程。根據最新的調查結果,全港超過九成的家庭已收看數碼電視;仍在收看模擬電視廣播的住戶由兩年前的7%下降至4%(約10萬戶),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已為全面數碼電視廣播作好準備。

他又指,小部分仍然收看模擬電視的住戶以基層家庭和長者戶為主,希望透過計劃幫助這些有需要的住戶。計劃以便民利民為出發點,申請手續簡便。正在領取特定社會援助計劃或屬於低收入的模擬電視用戶,無須再經過資產審查便可提出申請。在收妥申請後的8個星期內,電器承辦商會聯絡申請人,安排“一站式”送貨、安裝和即時回收舊模擬電視機服務,務求減省程序、便利市民,預計約8萬多住戶將會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