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新型肺炎治愈患者有二次感染風險

2020-02-01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月31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中日友好醫院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呼吸四部主任詹慶元在會上表示,已經痊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還有再感染的風險,因此治愈的患者應該加強防護。

詹慶元介紹,從一般的病毒感染規律來看,病毒感染之後都會產生一定的抗體,對人體產生保護作用。“但是有的抗體可能持續時間沒有那麼長,所以這些已經痊愈的患者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

有關後遺症的問題,詹慶元稱,從臨床上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主要是累及肺,對輕症的患者應該沒有後遺症;但對於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會遺留一定的肺的損害修復變化,比如肺纖維化。

詹慶元指出,從臨床經驗來講,肺的修復能力是非常強的,絕大部分的肺纖維化都是可以修復的;但是對極重的,非常非常重的極少數的患者,可能會在比較長的時間內留下一點肺纖維化,要加強後期的隨訪。

詹慶元提示,已經治愈的患者仍要注意防護,同時要注意防治感冒;要加強康復,初期可在家做一些適當的活動,隨著體力的恢復可以增加活動量,量的多少以感到自己沒有明顯的疲勞感為活動標準。同時,還要注意心理的疏導和康復,有部分病人經過這次疾病之後可能會形成後期的抑鬱,有必要的話建議去看心理門診。建議所有的病人定期到門診進行隨訪複查,包括肺功能、CT,便於長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