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新型冠狀病毒列為『指定感染症』拒感染者入境

2020-02-01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日本政府1月31日就基於《感染症法》將其列為“指定感染症”的政令做出決定,擬較原定的2月7日提前至2月1日施行。此舉是鑑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疫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而採取的應對。

日本政府1月31日將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對策總部”會議。

首相安倍晉三當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指出,將把政令施行時間提前至2月1日。他表示:“根據形勢變化,將毫不猶豫地決定並實行應採取的對策。”安倍還強調:“如果欲入境我國的人患有該感染症,將拒絕其入境。”預計對象將是外國人。

國土交通相赤羽一嘉在1月31日的記者會上呼籲,曾接待過中國武漢市訪日旅行團的所有巴士司機和導遊接受健康檢查。為防止感染擴大,將通過旅行社確定對象。

赤羽還透露,有關確認感染新冠病毒的奈良縣男司機,已要求其所屬的大阪巴士公司全體員工到醫療機構就診。

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醫療機構向保健所報告曾到過武漢和發燒人員信息的制度,將有意擴大對象範圍。

另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派赴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接回日僑的全日空第三班包機於1月31日上午抵達東京羽田機場。有149名日僑搭乘。政府把住處安排在埼玉縣和光市的國立保健醫療科學院和千葉縣柏市的海關研修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