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研新冠病毒檢測儀

稱40分鐘內可出結果

2020-02-07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記者 張瑞絲)香港科技大學(科大)6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科大研究團隊最新研製出快速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便攜式檢測儀,利用微流生物芯片技術,從取樣到檢測結果只需約40分鐘,較目前通用的檢測方法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技術所需的1.5至3個小時,效率大大提升。

據悉,該檢測儀由科大物理學系溫維佳教授帶領研究團隊,透過他與其科大博士畢業生高一博在深圳共同創立的生物科技企業開發出相關技術。團隊自2020年1月20日獲取新冠病毒的序列後,立刻展開針對性研究,並於一周內成功研發出檢測試劑。

溫維佳表示,有別於傳統大型PCR儀普遍應用的半導體加熱器,團隊自行研發出一種具有更低熱質量和更高導熱性的矽基薄膜微加熱器,令測試過程中溫度提升的速率,由以往傳統PCR儀平均每秒升4至5 ℃,提升至每秒升30 ℃,大大縮短檢測時間。

他指出,該設備操作十分簡單,利用快篩試紙到鼻腔取樣,再放入分析儀檢測即可知結果。整套設備長33厘米、寬32厘米、高16厘米,輕巧便攜,可用於戶外,適合各級疾控中心、海關、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及護老院等地方作現場檢測。準確率方面,若取得樣本的病毒含量足夠,該儀器基本上能做到百分之百。

高一博說,每台新型檢測儀分別由一個微流生物芯片、便攜式PCR儀、樣本前處理系統、生物檢測芯片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所組成,每次可同時檢測8個樣本。

目前,相關檢測儀及試劑盒已於深圳和廣州的疾控中心應用,團隊近日亦已向湖北和廣州南沙的疾控中心捐贈相關儀器和試劑盒。該技術已獲國際CE認證(歐洲合格認證),符合出口香港及其他歐盟城市的標準。

至於測試費用,溫維佳透露,現時傳統PCR技術測試一次需要人民幣200元,而新儀器測試一次大約幾十元人民幣,但速度大大提升。但現在內地很多地方仍未上班,相信上班後儀器可很快大量生產,未來他希望香港也能引入該檢測儀。

他又說,現在許多疑似病例存在的原因之一是檢測儀器不足,未能即時檢測出病毒及確診,希望新技術能有助於加快患者確診的時間及提升準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