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新冠病毒檢測呈假陰性』核酸檢測檢出率非100%

2020-02-10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 (李京澤)在9日舉行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高佔成表示,任何病毒的核酸檢測檢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檢測也不例外。

日前,位於北京市的中日友好醫院,一名武漢來京的發熱患者入院前三次咽拭子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甲型流感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于1月30日以“重症甲流”收治入院。入院後該患者通過肺泡灌洗,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這起案例引發了人們對核酸檢測準確率的擔憂。

對此,高佔成回應稱,任何病毒的核酸檢測檢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檢測檢出假陰性也是在所難免,同時檢測檢出率的結果也和患者本身病情輕重程度、疾病發展的不同階段、取樣採樣的方式方法和實驗室自身的檢測條件等多種因素相關。

“對於確診新冠肺炎,核酸檢測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手段,要是檢測結果陽性,我們可以確診為新冠肺炎。”高佔成表示,如果初次檢測結果陰性屬於疑似病例患者,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現行診療方案的要求,需要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嚴格觀察。

此前,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梁連春在受訪時也表示,任何實驗都可能出現假陽性或者假陰性的情況,這可能與採集標本的方式和方法有關、可能與試劑盒的敏感度有關、也可能與疾病發展的階段有關,比如病人處於疾病的早期和恢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