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 勿聚會 少出街

香港19人家庭聚會

2人確診新冠肺炎7人初步化驗呈陽性

2020-02-10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記者 韓璇)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9日表示,香港新增的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中,第27宗和第29宗涉本地家族性爆發個案,兩人曾於農曆新年期間參加多達19人的家庭聚會,參與聚會的親戚中有2人確診,7人化驗報告初步呈陽性反應。

張竹君表示,第27宗確診個案為一名24歲男士,第29宗則為他的外祖母。他們曾在年初二(即1月26日)在觀塘一間工廈內的室外平台參加家庭聚會,吃燒烤和火鍋。參與聚會的19人中,共有11位曾經或正出現身體不適,目前有2人確診、7位初步化驗結果對病毒呈陽性反應、2位正在化驗中。當日在場的親戚中有2位由廣東省來港,現時已在內地求診,暫無病徵。

張竹君坦言,由於現時不清楚病源,因此這個家族群組感染有機會是本地家族性爆發個案。

另外,第28宗個案是一位75歲男子,本身患有慢性病,1月31日開始出現咳嗽等病徵,於是到私家醫院求醫後轉到聯合醫院急症室。該名男子於14日內並無外遊記錄,最後一次離港是1月9日,且除看醫生外,大部分時間均留在家中。

張竹君指出,因為新冠肺炎很多個案病徵輕微近似流感,且無外遊記錄和接觸確診病人記錄,因此現時隔離所有懷疑個案或追蹤密切接觸者的措施未必能有效阻止社區蔓延。她表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非常警覺,一旦出現懷疑個案就會化驗,每星期化驗近5000宗個案,相信醫管局會繼續有關做法。

同時,張竹君呼籲市民如果出現呼吸道病徵應減少外出,尤其是人多聚集的地方,如家庭聚會等,同時應戴上口罩,及早求醫。她希望以此減少香港大規模爆發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