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氣溶膠傳播新冠病毒尚無證據

2020-02-10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9日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可通過氣溶膠傳播,仍然建議公眾每天開窗通風。

馮錄召介紹,新冠病毒最主要是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傳播,即通過咳嗽、打噴嚏、講話等,傳播距離很短,一般是一到兩米,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懸浮、漂浮。咳嗽或者打噴嚏的時候用紙巾或者手絹、手肘遮住口鼻,盡量扭身躲避別人,這樣可以防止飛沫噴濺到更遠的距離。

“另外,我們強調和其他人至少保持一米的安全線。”馮錄召表示,從這個角度來講,在正常的日常通風環境下,空氣中一般不會有新冠病毒,“我們仍然建議每天至少兩次開窗通風,這是降低感染風險的有效措施”。

新冠肺炎目前還是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的疾病,在某些特殊的條件下才可能發生氣溶膠傳播,例如進行臨床氣管插管等專業醫療操作時。馮錄召指出,如果是在常規臨床護理、一般的工作生活條件下,採取正確佩戴口罩的飛沫傳播防護措施,是足以滿足保護普通公眾而不被感染的。

除“氣溶膠傳播”外,專家還指出,“糞-口”等傳播途徑尚待進一步明確。通過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病例多可以追蹤到與確診的病例有過近距離密切接觸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