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新冠疫情影響香港經濟或高於『非典』

2020-02-10

圖為疫情下的香港中環街頭。(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9日在網誌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本已下行中的經濟受到進一步的打擊,無論是企業或打工仔都面對收入大減甚至資金周轉壓力。他認為經濟前景並不樂觀,今次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很有可能高於2003年“非典”時期。

陳茂波發表題為《“疫”境中的經濟挑戰》的文章指出,疫情令本已下行中的經濟受到進一步的打擊。旅客銳減,飲食、零售、消費及旅遊相關等行業受到重創,無論是企業或打工仔都面對收入大減甚至資金周轉壓力,近日更相繼傳出有企業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期、減薪甚至裁員的消息。事實上,隨著市民出行大幅減少,整體商業和經濟活動已顯著減慢。可以說,經濟已愈趨困難,如何應對是迫在眉睫的問題。

陳茂波坦言,在疫情蔓延前,香港已面對頗為嚴峻的經濟環境。去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負增長2.9%,已是連續兩季收縮。其中服務輸出(涵蓋訪港旅遊業)及本地資本投資總額(反映營商氣氛)分別大幅下跌25%及16.2%。2019年全年合計,本地生產總值實質預計收縮1.2%,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錄得年度跌幅。

零售和飲食業是“重災區”。去年第四季零售銷貨量急跌24%,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季度跌幅。飲食業方面,上季食肆總收益跌14%,去年全年計跌約6%,是自2003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

因此,他預期香港就業市場面對的壓力將增大。從市面情況來看,最新失業數字很大機會高於去年第四季的3.3%。

陳茂波認為,今次疫情對香港經濟實質影響程度,要視乎事態發展,但相信前景並不樂觀,很有可能高於2003年時“非典”對經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