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國際趨勢 陳冲籲可考慮發行數位新台幣

2020-02-10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9日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表示,全球主要央行現正積極研議發行官方數位貨幣可行性,之中又以中國速度最快,建議在有利消費安全且仍可維持貨幣政策前提下,應儘速跟上,發行數位新台幣。

臉書從去年起計劃發行臉書幣Libra,促使各國央行加速研究發行本身的數位貨幣,之中又以中國最為積極,基於想制定遊戲規則,形塑數位貨幣的話語權,以及強化人民幣國際地位兩大戰略目的,去年7月中國國務院正式批准人行研發數位人民幣(DCEP),可能將成為全世界率先推出數位貨幣的央行。

其他國家央行對法定數位貨幣也轉向開放態度,日經新聞6日報導,歐洲央行(ECB)及英國、瑞士、瑞典、加拿大和日本等國中央銀行,將於4月中旬首次就「央行數位貨幣」(CBDC)議題召開會議,並以發行為目標,展開共同研究,訂於今年秋天完成最終報告。

前行政院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在新聞稿中表示,過去就多次呼籲台灣央行應未雨綢繆,進行研究,全面發行CBDC可能衍生一些社會問題,但在適度運用前提下,則可福國利民。

對此趨勢,陳冲提出3點看法,第一,「鈔票不死,只是凋零」,民眾對數位貨幣的接受度將越來越高,不過,央行直接發行數位貨幣可能危及商業銀行帳戶功能,宜審慎漸進。

第二,在已有研究規劃、技術可行、有利消費安全,又可執行貨幣政策前提下,央行可考慮發行數位新台幣,藉以保護消費者,活化經貿秩序,貨幣政策,甚至進而消除不法行為,真正建立歷史地位。

第三,央行自行發行數位貨幣是科技進步的必然,但對現有金融體系,自然也有無比衝擊,這將是規劃、設計時,必須納入考量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