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煥恩籲居民繼續做好居家隔離戰疫情

2020-02-11

張煥恩

【特訊】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下,本澳停工停課,公眾設施關閉。由於疫情尚未完全受到控制,共建好家園協會時政關注組副召集人張煥恩認為,為避免增加感染機會,市民應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繼續做好居家隔離,同時要有和病毒長期作戰的心理準備,調整心態戰勝疫情。因應近期市民大多數需暫時留在家中抗疫,張煥恩建議可參考如下的做法:

1.藉機致電親友,表達關懷問候

為配合疫情防控,大多數市民響應政府號召居家抗疫。本澳雙職家庭眾多,平日因工作繁忙,缺乏陪伴家人時間。在防疫期間,家人共聚家中是維繫感情和培養親子關係的好時機,市民應珍惜與家人相處時光。建議家長在家多與子女互動聊天,教導孩子正確的防疫知識。同時,市民亦可多致電聯繫親友,表達關懷問候,特別是平日疏於問候的親友,藉此互相鼓勵、增強信心,緩解憂慮。

2.接收準確資訊,正面防疫抗疫

呼籲市民盡好每個公民的責任,定時收看政府和主要媒體等來源發放的官方準確疫情訊息,全面了解本澳疫情狀況,不信謠,不傳謠,以正面態度抗疫,避免引起連鎖反應造成不必要恐慌。

3.注意消毒指引,保持家居清潔

適時清潔消毒家居,家中公用物品及手部經常接觸的物品,都是病毒傳播的重要媒介,例如門把、傢俱表面和電腦鍵盤等,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應及時進行清潔消毒。另外,封閉的室內環境容易滋生病菌,建議市民盡可能定如不可隨便噴灑酒精,以免引起火災;使用消毒用品應遵指引份量適當,以免因使用不時打開窗戶,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同時要注意消毒用品的正確使用,妥而產生不良效果,只要做好居家衛生措施,才能有效預防感染病毒。

4.養成健康生活方式,抵抗病毒入侵

因應防疫期間市民減少外出次數多留在家中,在家防疫成為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市民可趁此機會學習充電,多閱讀正能量書籍提升自我。而在家學習或工作的同時,保證充足的休息和適量運動,多飲茶水,飲食清淡,定時定量,以加強免疫力,抵抗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