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關注自學情況並提供適切協助

2020-02-11

【特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表示,除配合特區政府防疫工作外,學聯亦關注同學在家自學情況,透過自身網絡關心及了解同學自學狀況,並為同學提供適切的學習咨詢及心理輔導服務,與全澳學生齊抗疫。

楊煒軒指出,日前學聯了解了50多名來自本澳19間不同學校的中學生自學情況。同學均表示學校有安排在家中自學;超過7成同學表示自學內容以教授新知識為主,當中過半數稱自學新知識點存在困難。針對此情況,教青局提倡宜鬆不宜緊,尤其是毋須增加新知識,學聯表示認同,認同學校宜温故為主。此外,同學認為在家中自學存在困難的,亦占總體的六成,同學們反映在家中自學容易分心、疑問內容無法及時提問、新知識點難以理解、遠程教學工具操作難等問題。

楊煒軒表示上述情況反映出同學在家中自學存在困難及不適應的情況。有見及此,澳門學聯推出線上學習指導服務,由專人指導學生學習方式,為有需要的學生及家長提供協助。同時,為免同學在防疫與學習的雙重壓力下產生情緒問題,學聯亦推出線上心理輔導服務。有需要的人士,可瀏覽學聯官網(www.aecm.org.mo)查看聯絡方式。

楊煒軒補充到,除學習及心理支援外,為幫助同學在家中自學,建議同學使用學聯推出的學習交流軟件looksy,透過軟件與他人進行學習交流、詢問知識難點。楊煒軒表示,學聯於2019年的新世代建言中,提倡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建議社會可趁機思考。最後,楊煒軒亦再次呼籲全澳學生,安在家中,積極防疫、切勿恐慌,學聯將一如既往的服務全澳青年學生,與你齊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