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病毒有可能像流感一樣與人類長期共存

2020-02-21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電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19日晚在接受央視《新聞1+1》節目採訪時稱,新冠肺炎與SARS不同,SARS傳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強,很快把宿主殺死然後病毒自身也不容易存活。而新冠肺炎有可能轉成慢性疾病,像流感一樣與人類長期共存。

王辰表示,根據有限的觀察提示,新冠肺炎患者痊癒之後損傷的肺部能恢復,甚至完全恢復,但這還有待更進一步、更長期的觀察。

19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在傳播途徑上指出“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于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中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王辰表示,氣溶膠是在一定空間內傳播,因此通風至關重要,人和人之間不要太密集,保持一定的距離至關重要,另外也跟風嚮的上下風口也有關係。

對於外界關注的疫情拐點何時到來,王辰認為,現在發病的趨勢在放緩,總的來說,拐點是否到來取決如何定義拐點。他強調,一定要基於疾病本身的規律,從當前採取的社會動員和一系列防控、干預措施的綜合影響來看,拐點是一個因變量,控製好它的若干自變量才是重要的。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18日表示,目前武漢依然是全國疫情關鍵,八成病人在武漢,九成死亡率在武漢,武漢現在看來還沒有停止人傳人。對此,王辰表示,新冠肺炎能够人傳人是由病毒的生物學規律所決定的。阻斷人傳人,就要讓它不具備人傳人的條件,換言之要把傳染源隔離起來,把傳播途徑切斷。過去武漢已經採取封閉小區、收治和隔離患者等一系列措施來防止交叉感染。

現階段治療新冠肺炎可利用的手段和藥物有所增多,但仍處於探索階段。王辰稱,新冠肺炎是一個新出現的疾病,人類對其規律還不瞭解,此前基於過去的經驗制訂了一些治療方法。隨著對病情規律的認識,我們的治療針對性越來越強、越來越規範,但認識還非常粗淺,包括對新藥、新療法的探索都還在初級階段。

王辰指出,醫學是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對於一個新藥和新療法絕對不是簡單能够一蹴而就的,在這個時候,我們既要有急迫的心情,感受到病人急迫的需要,同時要有非常清晰的頭腦、非常穩健的行動,這樣才能推動科學研究,一定要尊重科學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