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新試劑盒獲批有助鑒別流感和新冠肺炎

2020-02-24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 】據南方+客戶端消息,23日下午,鐘南山院士與廣東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荊州市新冠肺炎定點收治機構,首次以遠程會診的形式,討論“戰法”。

在會上,鐘南山院士首先向廣東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員送上問候,他說,從目前數據來看湖北疫情已經開始有轉機,新增病例數絕對值是下降的。鐘南山隨後給大家送上了一個“好消息”。“ 今天早晨2點多,國家藥監局已經批了幾種藥品。其中一個是關於如何鑒別流感、副流感和新冠肺炎的試劑,這是很關鍵的工作。”鐘院士說,美國現在流感大流行,涉及的病例遠遠高於新冠肺炎。中國也有這種(流感與新冠肺炎混合感染的)情況,鑒別出正常人、流感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是當務之急。

鐘南山表示,國家還批准了兩個比較合格的抗體試劑盒。這兩種試劑盒都是採用的膠體金法,能夠測出患者體內的lgM抗體,在患者感染的第7天或發病的第3天就能夠檢測出lgM抗體,對患者進一步的確診很有幫助。

“特別是對湖北能夠很快的鑒別病人做出一個很好的診斷。這樣的話能夠幫助我們很快的將正常人和有病的分開”。鐘院士說。

另據《經濟日報》報道,22日下午,在浙江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浙江省科技廳副廳長宋志恒表示,第1批疫苗已經產生抗體,已經進入動物實驗階段,重組腺病毒載體疫苗,開始進行重組病毒的培養,將於近期開展動物實驗。浙江省對病毒的篩選到第4代,目前,科研人員爭分奪秒,攻克難題。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由於疫苗研發的周期比較長,我們必須尊重科學規律,經過科學嚴謹、安全的研究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