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油!武漢加油!香港加油!

乘包機『回家』港人武漢機場齊喊相互鼓勵

2020-03-05

【中新社香港3月4日】(中新社記者 張曉曦)3月4日,超過200名滯留湖北的港人搭乘由香港特區政府安排的兩班包機,從武漢返回香港。首班包機于4日約17時抵達香港國際機場,返港港人隨即搭乘旅遊巴士,前往駿洋邨檢疫中心進行14天檢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此前有逾3800名港人滯留在湖北37個城市,焦急地等待著“回家”。這些港人中,有孕婦、應屆考生,還有不少需要緊急醫療救助的人士,返港、回家,已成為他們的熱切期盼。

4日上午約9點,滯留在武漢市武昌區的港人阮女士就做好準備,穿好由社區提供的防護服,戴好口罩、手套,提著行李等待專車載她前往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搭乘當日返港的第一班包機。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的工作人員在早上剛剛與她進行了電話聯絡,溝通相關安排。

“(特區)政府這次做得非常好,非常細心。”阮女士說,包括資料的登記、核對,包機的一系列安排,都讓她感到溫暖與周到,她也特別感謝了香港工會聯合會的幫助。

滯留在黃石的港人鄔先生,上午約11點從黃石乘專車趕往武漢,搭乘當日的第二班返港包機。同樣是“全副武裝”出門後,鄔先生推著箱子難掩興奮地說:“回香港嘍,開心開心!”

鄔先生告訴記者,他這次來到黃石是為了探親,因遇上疫情而滯留,但家裡有小孩要回香港檢查身體,能够乘坐包機及時返回,他感到非常欣慰。

前往機場的一路上,鄔先生多次遇到被要求登記身份、測量體溫,包括進入高速公路、途徑高速公路收費站等環節,都要被確認無病症才能通過。到達機場後,又有香港的工作人員為他進行登記、檢查。

當日,空曠的武漢天河國際機場並沒有多少人流,除了當地的工作人員、消毒員外,香港的工作人員、醫療界人士和即將搭乘包機的200余位港人,成為當日的主要“乘客”。

帶著即將“回家”的喜悅心情,他們在機場齊聲喊出“中國加油、武漢加油、香港加油”的口號。而不管是在機場候機大廳,還是登上飛機後,他們都按照要求盡量分開落座,顧及安全。

約17時,首班接載滯留湖北港人的包機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所有乘搭包機的港人隨即登上專門安排的旅遊巴士,前往駿洋邨檢疫中心。

在巴士落座後,港人們仍較注意拉開距離。現場有不少媒體前來拍攝,巴士上還有港人不時對著鏡頭揮手,透露出“回家”的喜悅。

此前,滯留在湖北麻城的林太太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滯留湖北的港人可以返港,那種心情好像是漂浮在海上很久後終於能靠岸,令人倍感踏實。

但林太太並沒有選擇在4日或5日返港,因為此前香港特區政府已給她寄送了相關藥物,她表示自己目前身體狀況“還行”,希望把名額讓給更有需要的人。

據悉,香港特區政府4日及5日每日各安排兩班包機,預計接載500余名滯留湖北的港人回港。對於目前仍處在湖北較偏遠地區的港人,特區政府表示未來將同當地政府商討有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