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歐美留學生感徬徨

青年峰會呼籲社會齊心協力給予支援

2020-03-19

青年峰會一行與高等教育局會面

【特訊】澳門青年峰會一行就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協調工作與高等教育局會面,向當局匯報於歐美的澳門留學生情況,祈配合當局向留學生們提供適當的援助,同時冀當局持續優化大專院校線上教學的軟硬件配套。澳門青年峰會將繼續支持政府的抗疫工作,擔當好本澳及海外青年及留學生與政府間的橋樑角色,齊心抗疫。

澳門青年峰會崔天立會長及曹美恩副會長分別就留學葡萄牙及英國學生的當地情況向當局闡述,指出當地對抗疫情之醫療體制及措拖與本澳有異及出現航班遭受取消或延期等事情,留歐學生或會感到徬徨不安,盼當局能於已建立的留學生通訊渠道內提供相關的在地及在澳的援助熱線及心理輔導等資訊。同時,澳門青年峰會亦感謝當局一直以來為留學生提供支援及向各學子持續發出資訊,包括防疫指引、供應口罩計劃等,以及安排專車往香港國際機場接送返澳學生的措拖,盡力保護在外澳門青年們的人身安全。

崔天立會長亦向當局表達感謝之意:「面對日新月異的艱困,政府不懈努力研究預案執行措施,澳門青年峰會共同呼籲社會齊心協力給予支援,包括父母的愛護、同學間的扶持、校院內外的溝通 、青年和學生社團的關懷,以及政府部門的支持。」

崔天立會長續表示:「澳門青年峰會將繼續支持政府的抗疫工作,同時呼籲計劃回澳的留學生們審視好個人的自身安全,而倘若決定回澳,必須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措拖,以保障澳門廣大居民及自身健康安全。」

會議上,澳門青年峰會同時向當局匯報 「關於防疫應變措施之網上教學 (E-learning)成效研究和建議」報告,提出四建議:一、增設實時互動交流平台,加強師生雙向及同學間同步教學;二、為教職人員提供網上遙距教學方式的培訓;三、提升網絡軟硬件水平,以確保教學質量穩定;四、提供線上翻譯功能,支援各地學生語言上的需求,以更完善學生們對線上教學的體驗。

是次出席會議之高等教育局代表為:曾冠雄副局長、高等院校協調廳丁少雄廳長、高等院校學生廳陳旭偉廳長、研究規劃處馮家健處長及高雪芝高級技術員;澳門青年峰會代表分別為:崔天立會長、曹美恩副會長、潘慧妍秘書長、陳耀揚常務理事、黃慧芝常務理事及顧銘恆項目統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