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倡家校企多方合作同防疫

2020-03-19

【特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地確診數字不斷飆升,本澳也最新三例確診個案均由外地傳入,令復課指引再添變數,家長們都密切關注各年級分階段復課安排,好為子女復課準備所需的防疫物資。工聯總會副理事長兼婦女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梁銘恩表示,家長們可善用復課前的時間,加強對年幼子女的個人衛生自理教育,要對政府及學校有信心,在家校合作下,讓子女在安全衛生的環境中安心上課;同時在選購防疫物資時若在網購或手機群組購買,必須小心選擇,慎防受騙。

在新層輸入個案後,家長們表示有喜有憂;喜者子女終於可以回到學校,享受校園及群體生活;憂者則是復課日子將有變數,也要為子女準備防疫物資(口罩及消毒液)。梁銘恩向部份高三家長們了解到班主任在疫情間皆停課不停學,轉為網上練習與教學,表達感謝,相信回校學習可減少應屆畢業生面對升大備考的心理壓力;部份新手家長反映因受疫情影響,幼兒主要留在家中學習及玩樂,缺少了接觸外界的機會,面對幼兒首次報考幼稚園及進行面試,擔心其表現影響,冀學校能適度調節收生要求;另外澳門雙職家庭較多,有不少為兩名子女或以上的家庭,現時澳門基本全面復工,面對子女照顧問題,希望公司能有體恤政策。

工聯氹仔綜合服務中心社工梁彩燕建議家長們好好利用防疫期間與子女建立的親密的親子關係,在即將復課的前藉,把握好時間加強對子女進行有關防疫及衛生自理的教育,理解與同學間保持合適距離並非不友善的防疫行為;多關注子女在復課後的情緒及身體健康等狀況,加強與學校溝通,配合學校防疫措施,減低子女受感染的機會,共同守護小孩健康。家長們也可以留意以下幾點:1. 教導小孩正確配戴、缷下口罩;2. 每日出門前應幫小孩量測體溫,並記錄在聯絡簿上;3. 以身作則,培養小孩勤洗手及使用消毒液的習慣,學習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4. 注意飲食和適量運動,增強抵抗力;5. 親子間保持良好溝通,共同面對抗疫抗壓的情緒。

最後,梁銘恩希望企業能以家庭友善政策為原則,體諒有子女的員工,作出適度調節和安排;距離復課仍有一段時間,家長們要逐步調節子女作息時間,恢復正常作息時間,保持正向性的心理,給予子女多一點正能量;冀政府盡快與各校公佈詳細復課指引,做好相關的防疫措施,最終達至「家校合作同防疫‧安心上課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