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關注澳門海外留學生安全問題

2020-03-19

阮舒淇

【特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阮舒淇關注澳門海外留學生安全問題,出現首宗留學生確診病例,這是對政府和社會的警示;建議政府成立專門支援海外澳門學生的工作小組、包括統一發放資訊、統計及登記海外留學生人數及情況、提供情緒疏導及心理支援、協調各相關部門支援學生等,最大程度保障澳門留學生安全;並呼籲返澳留學生配合防疫工作。

阮舒淇指出,海外疫情持續發酵更有惡化趨勢;另一方面返澳歸途難以預測,染疫的風險亦不小,對於返澳與否,在外留學生陷於兩難。海外留學生資訊來源多樣且處於緊張狀態,而防疫政策每天變化,學生對於相關安排未必能及時更新,建議政府成立專門支援海外澳門學生的工作小組,針對海外留學生統一發防疫資訊及安排,以及提供諮詢。此外,亦建議由工作小組協調各部門為留學生提供包括情緒疏導及心理支援在內的協助,最大程度保障在外澳門留學生安全。建議政府深化現有海外留學生聯絡機制,統計資料。阮舒淇表示,現時各地防疫措施更新迅速,有留學生因封關措施而滯留當地,不能返澳。希望特區政府掌握留學生資料,深化現有聯絡機制,讓留學生或其親屬填寫包括海外住址、聯絡方式等詳盡的資料,以便特區政府提供協助及救援。

阮舒淇補充到,海外各地疫情持續發酵,不排除進一步惡化,海外澳門留學生的生命安全受到巨大威脅。而保障每位澳門居民生命安全是特區政府的責任,亦是全社會的期望。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亦將竭盡所能,支持和協助特區政府相關工作。最後阮舒淇呼籲,返澳的海外留學生配合特區政府相關的防疫工作。海外留學生從疫情高發地區返澳,為自身健康和澳門防疫工作需要,有必要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希望各位留學生理解和配合。相信有留學生不配合防疫措施只是個別事件,相關事件的確需要嚴肅對待,但亦希望社會不要因此而牽連其他海外返澳的留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