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籲加強宣傳最新入境政策齊守社區安全

2020-03-19

張淑玲

【特訊】特區政府於18日凌晨起實施新的入境措施,禁止除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地區居民及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以外的所有非本地居民進入,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兼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張淑玲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轉趨全球性爆發,認為政府的新措施安排及時、果斷,有效防範外地個案繼續輸入,保障本澳居民的健康,她亦建議當局因應政策措施的改動,相關部門應與各個關係人員、部門等做好溝通協調,讓回澳居民能夠充分得悉本澳的入境政策的變更,避免不必要糾紛,阻礙防疫工作的進行。

近日本澳連續新增五宗輸入性確診病例,特區政府為此迅速調整入境政策,張淑玲表示,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已轉趨全球性爆發,有大批的居民及留學生將陸續從海外回澳,增加本澳未來的防疫風險,相信調整入境政策將有助防止個案從國外輸入,減少病毒在本澳社區爆發的風險,能夠保障本地居民的健康,本澳的醫療資源能夠得到適切的運用。

另一方面,由於相關政策措施的調整及實施,往往是因應疫情發展形勢而進行的,因此在調整的頻率上較為密集、多變及快速。張淑玲認為新措施的調整是迅速有力且具有成效的,但另一方面亦擔憂容易造成居民的資訊不對稱,或居民對政策的不理解,引起無謂的誤會或不滿。例如近日本澳發生的多宗未成年學生從海外抵澳時,家長們拒絕簽署醫學觀察通知書,事件擾攘多個小時,導致大批入境旅客和居民滯留機場,既增加了前線工作人員的負擔,亦阻礙防疫工作的進行。她建議當局對於入境政策的調整,除了應儘量加強宣傳的渠道和方式,亦應與旅遊危機辦、教青局等部門做好協調,儘量確保從海外回澳的人士及相關監護人能夠在回澳前,已完全得悉及遵守本澳最新的入境規定,避免再發生同類糾紛,並共同為做好本澳防疫工作、守護本澳整體社會的安全盡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