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新冠病毒不能靠『集體免疫』解決問題

2020-03-19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廣州市人民政府18日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在會上指出,現在尚無證據顯示冠狀病毒一次感染終身免疫,因此不能靠『集體免疫』解決問題,還是要加緊研製疫苗,需要很好的國際合作。

鍾南山表示,高傳染性疾病都有指數系數的暴發期,新冠病毒的平均傳播系數接近3,是非常高的。病毒大暴發帶來了很多問題,包括病房、醫護人員的缺口等。『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學到了聯防聯控的預防,從源頭預防,是最古老但有效的方法』。

鍾南山指出,目前,國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達11萬5000多例,『這個數字估計還要增加』。他表示,注意到很多國家已經開始改變戰略,指出互相交流可以減少別的國家走彎路。

鍾南山說,目前採用比較多的還是上游防控,及時發現、檢測、隔離非常重要。中國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都進行了隔離,『我覺得歐洲也可以做好這項工作』。

他補充說,目前新冠病毒的『震中』在歐洲,最好採取更積極的辦法,發現一個病例,對其他密切接觸者,哪怕沒有症狀也應該隔離;不要等到有症狀了才干預,而是要更早地控制,等到疫情越來越大就更難防控了。

此外,鍾南山再次強調,國家之間形成共識非常重要,需要互相交流、合作,有比較好的辦法大家共同來做。『任何一個國家沒控制好,這個地球就不安寧』。他呼籲國家之間就疫情共享診斷技術、傳染途徑、作用機制,以及如何治療和預防,這樣能更快克服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