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擬擴大對從歐美返港

高風險人士病毒測試地點

2020-03-19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記者 阮曉)為應對即將有大批港人從歐美返港、降低社區傳播風險,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18日在港表示,衛生署正確定擴大對從歐美回港高風險人士的病毒測試地點細節,並積極研究在酒店檢疫的風險。

陳肇始表示,衛生署會對所有抵港前14日去過所有海外國家及地區的人士,無論是否港人,進行強制檢疫。此外,當局已不斷擴大病毒檢測地點範圍,衛生署正在確定細節,如何對從歐美回港的高風險人士擴大檢測地點。

她在立法會會議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時仍主要以深喉唾液樣本測試病毒,而流程上正在審視在機場或其他場所,提供樣本瓶給抵港人士作病毒檢測。為控制感染風險,需在考慮最便捷檢測的同時,避免太多人擠在同一空間等候。

有議員關注,目前全球多個國家或地區暫時關閉邊境,禁止非本國國民入境,為何香港仍允許非港人或是非內地人士入境,質疑香港是否有足夠的檢疫設施來容納他們。此外,即將有逾6萬留學生從海外回港,當局是否會考慮安排酒店作檢疫?

陳肇始回應稱,目前香港的確診個案絕大部分為香港居民,政府會預留檢疫中心給風險最高的人士,即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一般返港人士通過風險評估後將安排居家檢疫,而居家檢疫並非自願性質,有法律依據。局方亦聽到社會建議,正研究酒店檢疫的風險。

在防疫物資方面,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多管齊下採購口罩,聯絡30個國家及地區共600個供應商,目前已有超過1千萬個口罩送達本港,目前口罩儲備夠政府各部門使用兩個月。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則稱,口罩的供應是香港能否在4月20日全面復課的關鍵,現階段兒童口罩短缺,相信屆時全面復課的機會低微,預計在3月底會有較確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