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攜手合作開發新冠肺炎治療藥物

2020-03-19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18日報道,在全球加快開發新冠肺炎治療藥物之際,中國國家研究機構和韓國醫療機構開始攜手合作進行研究工作。

中國上海藥物研究所本月初向韓國延世大學醫科大學提議共同進行臨床試驗,共同研究新冠肺炎治療藥物。一周後,雙方簽署了進行共同研究的諒解備忘錄。

目前,全世界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接近100項。在數量方面,中國處於領先地位,中國進行的臨床試驗已逾70項,其後為美國,美國約進行7項臨床試驗。韓國主導的研究為1項。

目前全球急需開發出新冠肺炎治療藥物,因此各國正積極從現存藥物中尋找治療方法。開發新藥需花費很長時間,若能利用現有藥物資料進行研究,可節省開發藥物的時間。另外,為遏止病毒變異,國家間開展合作至關重要。

此前,中韓兩國曾於13日以視頻會議形式進行司局級防疫對話。當天,中韓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合作機制正式成立并舉行首次視頻會議。機制旨在落實中韓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加強雙方溝通協調,統籌開展聯防聯控,共同早日戰勝疫情,增進兩國人民健康福祉,維護和促進雙邊交往合作。

機制由兩國外交部牽頭,衛生、教育、海關、移民、民航等部門參加。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吳江浩和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姜相旭共同主持首次視頻會議。雙方積極評價兩國前期疫情防控努力和對口部門交流合作,探討了下一步加強聯防聯控合作的重點方向和具體舉措。雙方商定,將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不定期舉行機制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