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預期當局將減息以刺激出口

2020-03-19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3月以來,全球各地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紛紛減息,美國3月15日一口氣降息1厘後,台灣也面臨減息壓力。有台灣學者18日預計,台灣當局在19日的“央行”理監事會議上,將預防性減息0.25厘,以減輕新台幣升值壓力,刺激出口。

台灣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朱浩民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台灣資金充裕,透過減息刺激經濟的效果有限。從美國這次減息也可以看到,即使大幅減息,對金融市場也未必有提振作用,目前經濟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但朱浩民指出,全球出現減息潮,對台幣升值有壓力;台灣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出口佔經濟活動很大比重,疫情本身對台灣的出口已造成衝擊,所以台灣有下調息口壓力。

朱浩民預期,台灣有下調0.25厘的空間,除了貨幣政策,當局未來也可以透過財政措施,包括直接派發現金或消費券,以刺激內需經濟。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執政時,便曾派發3600元新台幣消費券,作為刺激經濟手段。朱浩民相信,台灣原訂今年經濟增長2.4%的指標需要下修,現在的目標是希望可以“保二”。朱浩民又指出,預計台灣上半年出口數字會減少,中國內地是台灣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有逾40%產品出口至內地,如果內地疫情受控,經濟活動開始恢復,將有助台灣出口好轉。

台灣目前重貼現率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3項利率自2016年7月維持至今,為歷史次低水準。由於台灣經濟跟出口表現密不可分,回顧2000年起台灣6次降息,都跟全球景氣密切相關。

據《彭博》3月12日至17日進行的調查,訪問的30位經濟分析師中有21位預估台灣將下調指標重貼現率,多數預估調降12.5基點至1.250%,少數估25基點或更多。此前在去年12月進行的調查中,無人預估會減息。

台灣“立法院”財委會18日請主計總處進行業務報告,多名立委關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影響時間恐更長,台灣GDP增長率恐不“保二”。主計長朱澤民表示,若疫情延續到6月底,經濟增長率預估會下修到2.2%,仍然可以“保二”。

立委曾銘宗質問,美國景氣已經走向衰退,台灣景氣是否也走向衰退?朱澤民表示,很難說現在台灣景氣走向衰退,因為島內投資還很不錯,只能說是緩慢增長,以季增長來看,目前沒有走向下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