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月迎18萬海外港人返港

專家促自我『社交戒嚴』

2020-03-25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24日在港表示,3月共有18萬香港人從海外回港,許多來自高危地區,他們很可能已是隱形傳播者,建議這些人士務必要採取自我“社交戒嚴”。

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作出如上表述,建議措施包括要獨自用餐、不要聚餐,在家或公司要戴口罩,否則只會累及其他人。他說,新冠肺炎病毒是隱形病毒,許多人即使感染也沒有病徵,目前是防疫的關鍵時候,建議每間公司機構指派一個人做感染控制糾察,嚴格執行源頭控制。

何栢良又指,切勿以為病毒只透過飛沫傳播,如果污染環境表面,其他人觸碰後都有機會被感染。而病毒不會在一兩小時後自動消失,在目前香港潮濕、忽冷忽熱的天氣下,若不經消毒,病毒可存在數日。患者可能已經發病但毫無病徵,病毒可在體內潛伏數星期,因此14日甚至21日的潛伏期依然不安全。

此外,何栢良又建議,每間公司都應該在各部門派一人負責監督感染控制措施,有關人士毋須接受過訓練,只須獲管理層授權,記錄同事的外遊史、確保各同事有正確配戴口罩、做好手部衛生、食飯時有適當措施,以及進入公司前要量體溫等,防止造成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