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再提『中國病毒』

專家指想『甩鍋』給中國沒有價值

2020-03-26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近日連續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終於改口了。他於24日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台採訪時表示,自己將不再提『中國病毒』。特朗普為何改口?對中美關係有何影響?是否有利中美聯手抗疫?

鳳凰衛視評論員庚欣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病毒來源問題是科學家們今後需要長期研究的話題,不是馬上就要解決的問題。對美國而言,當務之急是先控制自己的疫情和股災。炒作『中國病毒』或者想『甩鍋』給中國,對美國來說並沒有價值,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國人民不會因為這個就多投特朗普幾票。相反,如果特朗普實事求是,好好工作,不要給抗疫添麻煩,相信美國人民也會給他客觀的評估。

庚欣直言,特朗普的性格大家都知道,他鬧一下也很正常,中美關係也經得起這種折騰。這幾年來,中美之間已經出現很多糾紛,例如貿易問題、香港問題、台灣問題等,而且今後還會出現新的糾紛,但也會不斷地走向新的諒解,新的合作,這才是大方向。無論怎麼做,中國始終在這裏,中美關係也始終在這裏,對中國和美國來說,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是雙方最大利益所在,如果逆向而行,首先害的會是自己。

庚欣表示,現在美國疫情和股市都很嚴峻,美國在面對『救人』和『救市』的壓力比哪個國家可能都要大一些。但與此同時,美國無論在哪方面,又是世界上實力最強的國家。所以這個時候,也希望美國既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同時也要肩負起國際責任。

特朗普急電文在寅求韓援助醫療設備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榮貴)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飆升,疫情急劇惡化。當地時間24日晚,韓國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提出希望韓方能提供用於抗疫的醫療設備。而文在寅則表示,若韓國有剩餘資源,將盡可能提供幫助。韓國媒體形容特朗普此舉罕見。

在美國新冠病例『急劇快速增加』的情況下,特朗普致電文在寅,希望韓國援助醫療設備。據青瓦台發言人康瑉碩介紹,在特朗普的緊急提議之下,24日晚10時起,兩國領導人通電話,持續23分鐘。這是今年兩人首次通話。

韓美領導人就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表示擔憂,并就合作抗擊疫情的方案交換意見。特朗普在通話中提出,希望韓方能提供用於抗疫的醫療設備。文在寅在回應特朗普提出的求助時,還稱韓方提供的援助物資,可能還需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批准。對此,特朗普告訴文在寅,他將隨即採取措施,使援助物資能在一天內獲批。特朗普還對韓方防控疫情的成果給予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