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籲台當局撤銷滯留湖北台胞『黑名單』

2020-03-26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台北消息:第二批搭乘包機自湖北返台的361人25日解除隔離,馬英九辦公室同日呼籲台灣當局若無法促成第三次包機,就應該立即撤銷“黑名單”,解除仍滯留湖北台人的身分註記,讓他們自行搭機回台。

外界關注滯留湖北的約700台人仍因身分註記無法自行返台,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日鬆口稱“可自行返台”,而台灣“行政院”25日則指,不會取消滯留湖北台灣人的註記,但可搭指定航班回台。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隨著全球疫情益發嚴峻,歐美成為台灣境外輸入病例的大宗,但海外台人與領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仍可回台,唯獨滯留湖北的台人受到限制,因為被移民署註記身分名列“黑名單”,無法從北京、上海、成都、廈門等地搭乘兩岸定期航班返台。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在湖北省宣佈解除對外交通管制後,陳時中稱允許滯留湖北的台人返台,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又說,被註記的一定要包機回台;蘇貞昌與陳時中,“到底誰說了算?”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若蘇貞昌認為包機有其必要,政府就應再接再厲,盡速擬定第三次包機;若還是無法促成第三次包機,就該立即解除身分註記,撤銷“黑名單”,讓他們能與海外其他地方的台人一樣,可以自行搭機返回台灣,不應有差別待遇。請蘇貞昌能多一點同理心,不要再讓無辜的台人因政治考量而受苦。

25日下午,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武漢解除封城,與台灣解除滯留當地台灣民眾身分註記是兩回事。當地台灣人要返台,以包機為主,不排除搭乘定時定點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