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七成受訪者 憂街頭暴力阻礙香港防疫工作

2020-03-26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香港民建聯在3月中旬訪問1369名18歲及以上香港市民,了解其防疫情況;25日發佈調查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者憂慮街頭暴力阻礙香港的防疫工作。

調查涵蓋市民家中的口罩存貨、對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資供應的看法、聚會習慣、對失業危機的看法、精神健康狀況,及對特區政府防疫工作的評價。結果顯示,就家中的口罩存貨,僅有38.2%受訪者存貨夠用1個月或以上。而對於口罩的供應,86.1%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設立機制,確保市民有足夠的口罩及穩定口罩價格。

對於是否去5個人或以上的聚會,八成受訪者表示很少去或暫時不會去;另有近七成受訪者擔心疫情會令自己或家人失業。此外,逾七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有需要成立失業援助計劃;而就特區政府防疫工作的表現,有56.4%受訪者表示滿意政府的表現。值得一提的是,有71.3%受訪者認為,街頭暴力示威會阻礙本港的防疫工作。

調查報告認為,大部份受訪者已盡量減少出席人多的聚會,反映市民在減少社交接觸上的防疫意識有所提高,但亦發現有近兩成受訪者仍會出席聚會,為病毒傳播提供有利途徑,對社會整體防疫工作造成漏洞。民建聯認為,近期本港確診個案數字大幅上升,除了與外遊有關,當中不少個案亦與大型社交聚會有關。為盡量減少社交傳播風險,呼籲市民即時減少社交接觸,特別是減少參加大型聚會或聚餐。

民建聯又指,調查發現,近六成受訪者滿意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表現,相信與近日歐洲及其他海外地區的疫情出現大規模暴發有關,讓市民能夠比對本港與其他地區的防疫工作成效,從而了解本港防疫工作的優勝之處。而有七成受訪者認為街頭暴力示威會阻礙香港的防疫工作,反映市民認為香港應以防疫為首要任務,任何人均不應以政治訴求凌駕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