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一國兩制』

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

2020-03-26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基本法》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特區繁榮穩定的基石。

2020年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即將出版的《紫荊》雜誌4月號將發表林鄭月娥署名文章:《基本法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

林鄭月娥在文中指出,《基本法》作為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透過法律條文實施“一國兩制”。其獨特之處在於香港特區既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又獲授權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基本法》維持香港特區與國家不同的制度,包括資本主義制度,社會、經濟、法律制度,原有的生活方式,並透過憲制性文件保障私有產權、以及居民的基本自由及權利。

她認為,《基本法》保障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發展欣欣向榮,並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適當的經濟和法律環境,以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二條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至為重要。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均得到《基本法》的憲制保障。《基本法》保留了歷史悠久並廣為國際商業社會熟悉的普通法制度。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特區作為一個面積僅約1100平方公里的彈丸之地,卻能持續吸引內地與世界其他地方的資金和頂尖人才,並在不同的國際排名指數中位居前列,全賴香港特區所擁有的“一國兩制”優勢。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基本法》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特區繁榮穩定的基石。未來,香港特區必定繼續全力投入於國家積極倡議的“一帶一路”項目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