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給彼此一個加深瞭解的機會

2020-03-28

【正論】在新冠肺炎防疫戰進行到攻堅戰的3月26日晚九時許,一個突發新聞在各大手機終端上讓關注新冠肺炎防疫最新進展的各大機主甚感壓力,顯示在未來幾個小時之後的27日淩晨六時,廣東省將進一步嚴控境外輸入病例,要求對所有經廣東口岸入境人員(含港澳臺地區,含中轉旅客)實行核酸檢測全覆蓋,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集中隔離食宿費用自理。一石激起千層浪,這則新聞在當晚引起了全社會的關注,一些還在上班的市民不得不提前結束上班,立刻返回家裡準備行囊爭取在十點閉關前回到珠海。而一些趕不及在十點閉關前出關的市民,唯有大包小包啟程前往青州跨境口岸,現場就像是大逃難一般,車水馬龍人車相爭,很難想像這是在2020。

同樣,這樣的情景和類似因為突然推出封關措施,而引發的爭先恐後的現狀也曾在今年新春的年初一出現過一次。那次是因為澳門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緊急而推出提前封關措施,由原來閉關的淩晨一點提前三個小時,以至於寒風蕭瑟冷雨侵體的夜晚,不知多少內地僱員透雨長排人龍,忍受幾個小時的風吹雨打才能返回到珠海的家裡,與親朋一起共渡新春佳節。沒有辦法,對於澳門人也好,珠海人也罷,都是活在底層的普通市民,為了活計五更起床六更出關,淩晨拖著疲倦的身體再返回珠海,這樣的日子已經習以為常。他們的生活節奏對於處在決策層的大人物而言,逆來順受似乎一切都是理所應當只有迎合成為習慣,他們衝關跌得人仰馬翻的酸甜苦辣似乎成為別人的笑談。蟻民嘛,WHO CARES?

再看,香港那邊廂也是一樣的自我感覺良好,似乎這個世界也只有他自己,2月4日突然封閉碼頭口岸,讓深圳珠海澳門三地瞠目結舌。說好的大灣區發展相互攜手共同進退,如今遇到突發情況連知會一聲都嫌多餘,也真是彼此熟悉到太不見外了吧。搞得各大航運公司、碼頭營運跟不上轉變,變得被動而不知所措也無力反抗。普通百姓出行受到阻礙不說,他們這份心情難保不是“罵娘”千百遍。就以3月27日這次粵省封關來說,中央對境外限制入境(持有效中國簽證、居留許哥的外國人)都是28日才實施,起碼知道給點時間予友人準備,可這次粵省壓根不考慮港澳居民在深圳珠海兩地安居就業、上學就醫的需要,突如其來的一道封關令,這得要多少家庭連夜奔波疲勞,如果真為大灣區融合著想,何至於出臺此粗糙的“封關”命令?!只能說發號施令的人缺乏對三地民生民情的瞭解,一葉障目坐井觀天。

以上種種,都是惡劣的、自私又極自以為是的行為,這就是各地政府主管部門各自為政的最好說明。一向嘴上說著一切“以人為本”來安撫市民,一邊舉起強權手段完全不顧及普通百姓的感受,這一狀況在經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檢驗之後更一覽無餘。況且,在這個即將步入大灣區大融合的大時代,中央要求各地協同發展才能為彼此注入發展新動力,而且經過這一年多的加深瞭解和磨合,逐漸三地人民在安居就業上學就醫養老等等普通日常民生事務上得到了長足的發展,這為中央對未來發展大融合灣區前景奠定民心基礎,這下可好,各地政府各自為政一點彼此交流溝通的意思都沒有。“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在如今講究合作的時代,只能為自己附上不必要的枷鎖,這層枷鎖鎖的就是各自為政的無大局意識,這如何讓三地居民加深對執政政府的施政能力,如何讓市民憧憬未來的前景!每個地方的政府都喜歡一聲令下,愛幹什麼就幹什麼,不顧及普通百姓的感受,那如何談合作談融合談未來?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