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慶球倡制定特殊政策解決往來珠澳問題

2020-03-28

梁慶球

【特訊】昨(27)日廣東進一步嚴格境外疫情輸入防控,所有經口岸入境廣東人士均需接受集中醫學觀察兩周,包括港澳台居民及中轉旅客,引發社會迴響。街坊總會會長梁慶球認為現時全球疫情持續,政策或需因應情況即時實行,以落實防疫工作,對此表示諒解,但有關消息太過突然,居民沒有時間準備,同時政策影響到居民在內地的澳門居民往返澳門工作,希望特區政府注意問題,完善發佈訊息速度,同時持續跟內地溝通,制定特殊政策,放寛內地返澳工作人士的澳門居民出入限制,方便居民出入。

梁慶球表示,社會十分關注昨夜推出的口岸政策,畢竟政策來得太過突然,又於深夜時間才進行公佈,居民只有約七個小時進行應對,令到居民無法準備,同時政策確實令到居住在珠海及中山的澳門居民帶來極大的不便,尤其他們無法返往澳門上班,最終使他們的生計受到影響。另一方面,事件發生後,居民認為澳門政府也有份參與,同時沒有更早公佈消息讓居民準備,對政府產生微言,儘管這是居民對政府的誤解,但特區政府也要注意這個問題,以防影響到居民對政府的評價。

他希望特區政府持續做好訊息發佈機制,使居民能夠儘早知悉,讓他們有充份的時間作出準備,又指出特區政府已經表示輸澳物資不受影響,呼籲社會不要恐慌進行「搶購潮」。同時他又認為現時政府必須關注居住在內地的澳門居民往返澳門工作所面對的困難,建議持續跟內地溝通,研究有關人士如有合法的工作證明時,可放寛他們的出入限制,讓他們無需等待十四天的醫學觀察,方便有關人士往返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