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呼籲各界強化未成年人性教育工作

2020-03-28

周華嬋

【特訊】就近日發生男子借醉誘姦未成年人一事,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預防性犯罪關注組召集人周華嬋表示強烈譴責。並呼籲加強社會對性罪行的普法教育,以法律的阻嚇力杜絕相關事件再次發生。此外,事情亦反映未成年人對保護自我的意識薄弱,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強化未成年人性教育的工作,讓其提高意識,學會自我保護。

周華嬋指出,案中男子藉交友為名,誘騙未成年人飲酒並將其灌醉後,將受害人帶回住所,可見其行為非一時衝動,而是處心積累借醉逞凶,其行為卑鄙可耻。社會必須從各方面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包括強化性罪行的普法推廣,以至考慮加強對未成年人進行性犯罪的罰則,以更大力度預防和打擊性犯罪,建立對性犯罪零容忍的社會氛圍。

本案未成年人因交友不慎認識涉案男子,並在其誘騙下進出酒吧飲酒至醉,事件反映未成年人未能建立自我保護的意識,對他人疏於防範。周華嬋建議父母應加強對子女活動的規管,政府相關部門亦應持續加強巡查娛樂場所,防止未成年人深夜流連娛樂場所,以防不幸事件再次發生。

周華嬋提到,社會上因青少年接觸酒精或酗酒後導致犯罪的問題有增長的趨勢,相關問題值得社會大眾關注,政府應加快推動對未成年人接觸酒精的相關法律立法,以進一步地更好保障未成年人,構建安全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