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淨水廠預計年杪完工通水

澳門自來水二零一九年淨利潤約9,500萬

2020-03-28

【特訊】2019年澳門總體經濟穩步向前,在新落成的樓宇設施及旅遊業保持穩定增長的帶動下,連續兩年全年供水量超過1億立方米,用水量接近9,300萬立方米,較去年增長2.1%,符合預期。澳門半島用水量佔62%,離島用水量佔38%;其中,路環用水量增長相對明顯,錄得接近10%的增長。在水量增長帶動下,全年淨利潤約9,500萬澳門元。

2019年重點投資和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及澳門回歸20周年,亦是珠海對澳供水60周年紀念;隨著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開始通水,及首屆粤港澳大灣區水務論壇順利舉行,都標誌著供水行業區域合作的新里程,亦提醒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保障全澳供水安全的使命。

澳門自來水2019年的總投資額達3.4億澳門元,主要投資項目分別為興建石排灣淨水廠、提升及優化本澳供水管網設施與設備、增强各水廠防洪抗災能力和推進智慧水務等。

年度主要工作包括:1)石排灣淨水廠興建進度良好,完成水廠基礎建設的構建,並開始進入機電和廠內管網的安裝;2)完成鋪設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澳門管段)並投入使用;3)成功採用「內套管技術」修復舊管,減低換管工程對本澳交通的影響;4)全面升級「智慧客服」功能,透過澳門自來水微信公眾號,提供「客戶走零步,澳水客服做得到」的一站式便捷服務。

2020年重點工作計劃

自2019年12月起,中國內地出現多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澳門自來水即時啓動危機管理委員會,並遵循特區政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的指引,全力保障本澳供水安全,共同抗疫。

2020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的開局之年,也是澳門自來水85周年。在全球疫情、氣候和經濟多變的環境下,帶來各種各樣的挑戰,澳門自來水積極裝備,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施政工作,爭取於2020年底前完成石排灣淨水廠的興建並通水;與此同時,為把握粤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澳門自來水於《2020至2024年供水指導計劃》中,實踐「智慧水務 綠適未來」的發展策略,利用創新思維、先進科技和環保材料,進一步推動粤港澳大灣區供水行業的技術交流及協作,攜手為區內建設更強大的水務安全與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