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海濱綠廊為新口岸片區打造文化名片

2020-03-28

朱愛莉

【特訊】昨(27)日,市政署公佈位於孫逸仙大馬路的海濱綠廊工程建造將於四月動工,當中涉及1.5萬平方米的空間規劃及設施建設,相關工程預計年底完成。婦聯家庭服務中心主任朱愛莉表示歡迎和支持相關工程項目,相信休憩區能一定程度回應家長、小朋友及廣大市民的需求,同時認為當局透過以工代賑的政策,為本地工人創造就業機會,值得肯定。期望局方能按時有序完成相關的工程建設,同時建議為海濱綠廊加入具特色主題的元素,以及利用沿海景觀優勢引入具親水元素的遊樂設施,打造特色優美的濱海長廊。

提升社區生活配套滿足市民需求

朱愛莉表示,婦聯長期關注居民親子活動及休憩空間,去年更多次建議政府對優化海濱環境,利用新城填海B區的土地建設休憩區,為澳門半島區的居民提供大型舒適的休憩空間,同年市政署表示會計劃在新城填海B區中觀音像以東沿海建造臨時休憩區。現時,市政署展開有關的工程建設,無論在促進就業,抑或提升居民生活素質方面,都是值得給予肯定和認同。同時,她認為海濱走廊建設將進一步完善新口岸區的社區生活配套,滿足兒童和家長對於休憩設施的需求,長遠而言更可與文化中心、科學館等組成具文教休憩功能的片區,以及讓市民和旅客感受觀音像沿海一帶優美的景色,期望當局能持續有序開展有關工程項目,亦期望能加快完成本澳其他公園的兒童遊樂設施優化工程。

建議引入具親水元素遊樂設施

對於現時海濱綠廊工程建設規劃,朱愛莉建議可以加入主題元素,吸引市民和遊客到海濱活動和遊覽,提升市民和遊客體驗,如加入「浪漫花園」或「街頭表演」等主題概念,從而增加海濱走廊的吸引力和地標性。此外,近年不少城市都利用沿海資源,打造有趣的親水空間或大型兒童遊樂場,設置沙池和戲水區,建議當局利用休憩區靠近海岸的特色,引入沙池、戲水池等新穎遊樂設施,增加兒童遊樂的趣味性,同時增加遮陽設施。最後,希望當局未來逐步完善及興建更多多功能用途的沿海休憩區,打造優美的濱海長廊,共建澳門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