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中國進入低危險階段

2020-04-06

【中新社北京4月5日電】中國國家衛健委5日通報,4日新增確診病例30例,其中25例為境外輸入,5例本土病例為廣東報告境外輸入關聯病例。目前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累計913例。

截至4日24時,現有確診病例1376例,累計治癒出院76964例、死亡3329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669例。累計收到港澳台地區通報確診病例1261例(香港特別行政區862例,澳門特別行政區44例,台灣地區355例)。

現有本土重症病例降至300例以下 黑龍江新增13例同一口岸入境確診病例

4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47例,轉為確診病例3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024例。當日,現有本土重症病例降至300例以下,本土確診病例降至700例以下。國家高水平醫療團隊繼續堅守武漢,為重症患者『一人一策』制定治療方案,提高治癒率。

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通報,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100萬例。國家衛健委提示,境外疫情的擴散蔓延,對入境城市防控、救治和檢測能力帶來壓力。要保持疫情防控力度,入境檢疫、轉運對接、醫學觀察、社區防控等環節要無縫銜接,嚴防漏洞。

4日黑龍江省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3例,佔全國當日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5例)的一半以上,這13例均來自于俄羅斯,經黑龍江綏芬河口岸入境。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5日表示,經過3個月的努力,中國已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到低危險階段。但目前有些國家的疫情還比較嚴重,需提防外來輸入產生更多感染的問題。

鍾南山通過世衛組織提醒公眾,不管是在居家、公司或者是公共場所,保持一定的距離非常重要。當前也不要參加集會,不要聚餐。

中國沒有也不會限制醫療物資出口 商務部回應出口醫療物質質量問題

中國官方5日強調,中國沒有也不會限制醫療物資出口。官方數據顯示,從3月1日到4月4日,中國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102億元人民幣。截至4月4日,已有54個國家(地區)以及3個國際組織和中國企業簽署了醫療物資商業採購合同。

針對此前有報道反映中國出口醫療物資出現質量問題,商務部相關負責人回應稱,一些報道並未客觀反映事實全貌,問題的產生有多方面原因。如中外產品的質量標準不同,使用習慣上存在差異,甚至使用者操作不當也能引發一些質量疑問;如前一階段中國出口荷蘭的一批用於個人防護的非醫用口罩被分發給了當地醫院。4月3日晚,荷蘭衛生大臣發佈推特表示,中國新到的一批口罩質量符合荷蘭官方標準。

據悉,商務部已會同海關總署、藥監局發佈公告,要求出口的檢測試劑等五類產品必須獲得中國藥監部門資質,符合進口國和地區的質量標準要求。

中國開展防疫用品領域認證活動專項整治行動 北京疫情防控將常態化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5日發佈通知,即日起,中國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用品領域認證活動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打擊虛假認證、買證賣證等認證違法行為。

北京市官方當日表示,目前全國範圍內和北京市基本阻斷疫情傳播,境外輸入和零散病例發生總體可防、可控、可預期。但在全球疫情不斷蔓延的態勢下,作為國際交往中心的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在短期內完全結束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較長時期處於疫情防控的狀態。

截至4日24時,北京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416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7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