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疫情衝擊台灣廠商面臨接單危機

2020-04-06

【香港中通社4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媒5日報道指出,歐美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全球確診人數超過120萬例,學者表示,台灣產業界年初憂心生產鏈斷鏈危機,現在恐怕更擔心需求不振,廠商恐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美國確診人數突破30萬,已成為全球感染人數最多國家;歐洲疫情嚴重的意大利與西班牙,累計確診人數也雙雙突破12萬。

由於歐美是亞洲生產基地主要出口市場,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認為,現在疫情轉移到歐美,台灣是出口導向型經濟,如果歐美等主要消費市場萎縮,台灣勢必會受影響。

邱達生也提到,年初台灣本來多關注產業的生產鏈斷鏈危機,但當時並未考慮需求萎縮,如今歐美受疫情衝擊,反而需求面岌岌可危。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則提到,國內生產總值(GDP),是由消費、投資、政府支出、淨出口4個項目加總而來。其中,歐美GDP組成消費比例多數偏高,美國甚至消費佔比高達近七成,需求不振帶來的衝擊也會更嚴重。

他也指出,近期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因為石油減產的紛爭,導致國際油價下跌,也可能影響今年投資減少與產能下降。台灣產業必須更謹慎看待需求面萎縮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