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幫餐廳拍視頻助『食在廣州』復蘇

2020-04-06

【中新社廣州4月5日電】(作者 王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廣州許多原本祗做堂食的餐廳因線下客流減少而開始做起外賣,但不少餐廳苦於開拓線上客源。吳志宏(化名)與他的朋友何文安得知此事後,開始免費為這些餐廳拍攝美食視頻,以供餐廳將視頻放在社交平台和外賣平台上增加客源。

來自香港的吳志宏在廣州讀的大學,碩士畢業後一直留在廣州從事影視拍攝工作,對這座城市有著深厚的感情。他的朋友何文安也是一名職業攝影師,2004年便開始從事商業拍攝,2019年還創立自己的影視公司,專注于商業美食拍攝。

“大家有這個需要,我們有這個能力,正好現在也有時間,所以盡己所能幫忙。”吳志宏表示,他們通過微信公眾號招募需要拍攝視頻的餐廳,確定餐廳後,雙方會先溝通拍攝時間和內容,他們給出拍攝建議,然後為餐廳拍攝外賣推廣視頻,以便餐廳用於宣傳。

據瞭解,進行一次商業美食拍攝的成本並不低,需要專業的攝影器材和燈光設備,以及完整的拍攝和後期團隊。何文安告訴記者,以他的公司為例,單次商業美食拍攝費用最低是每8小時3萬元人民幣。但這次,他們沒有收錢,完全免費,不論餐廳大小檔次,祗要有需要都盡可能幫。

“我們美食攝影師和餐飲業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所以當知道可以做這樣一件公益拍攝時,團隊碰了個頭,每個人都很支持,很快就敲定這個事情。”吳志宏說。

“他們不但專業,而且拍出來效果我們也看到,這視頻確實看到就有想吃的衝動。”萬綠山語飯店負責人李老闆對吳志宏與何文安為該餐廳拍攝的視頻交口稱譽。李先生表示,他們是被吳志宏和何文安幫助的其中一家餐廳,主打堂食,在外賣方面是新手,所以希望在該餐廳公眾號進行外賣推廣時,能配上精美的圖片和視頻招攬客人訂餐。

與李老闆一樣,許多餐飲店都對這次免費拍攝表示感謝。“他們會把這些視頻放到朋友圈、公眾號或者大眾點評商家頁上,以吸引顧客的關注。”何文安表示,有些餐廳粉絲在看到他們拍攝的美食推廣視頻後,每周都會訂2次至3次外賣。

“早上10點一場,下午3點第二場,晚上7點最後一場。”何文安告訴記者,從2月22日至3月10日,他們總共幫助了喜來登、客語、潮皇食府等40余家餐廳拍攝視頻。在這期間,他們沒有一天休息,每天都會去3家餐廳進行拍攝,每家餐廳拍攝3個小時,最後再製作成每家餐廳1分鐘的視頻。

“當自己過完元宵節還不能像往常一樣復工時,很想為這座城市做點什麼,為‘食在廣州’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吳志宏表示,在攝影行業復工前,祗要有餐廳需要,他們力所能及,就會堅持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