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對派議員據報涉嫌違反『限聚令』

2020-04-06

【香港中通社4月5日電】正當香港“限聚令”雷厲風行以抗疫之際,據報包括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黨友林瑞華等共40多人,日前晚上在一家酒吧聚會,涉嫌違反禁止4人以上群組聚集的法規。

報道指,聚會人士聲稱該酒吧在聚會期間落了一半鐵閘及沒有營業,而參與該羣組聚集的人士在聚會期間有保持社交距離。香港特區政府4日晚回應指,根據規例,公眾地方是指公眾人士或部分公眾人士可以或獲准不時進入的地方;即使某私人物業,如果容許公眾人士或部分公眾人士不時進入,例如食肆、酒吧及戲院等,該私人物業亦會符合公眾地方的定義,而規例中有關禁止羣組聚集的規定亦會適用。

香港特區政府表示,相關酒吧內的羣組聚集是否在公眾地方進行,會視乎實際情況。如當時情況下,公眾人士仍有可能進入酒吧範圍,即可能符合公眾地方的定義,規例中有關禁止羣組聚集的規定亦適用。

根據規例,任何人如參與或組織被禁止的羣組聚集,或明知而容許在其擁有、控制或營運地方進行該羣組聚集,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罰款2.5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

此外,“限聚令”規例列明12項被豁免的羣組聚集,其中一項為“為執行法定團體或政府諮詢機構的責任而進行的羣組聚集”;另一項則為對在立法會或區議會進行的程序屬必要的羣組聚集”。香港特區政府表示,立法會並非法定團體或政府諮詢機構,議員在議會以外其他場合參與或組織羣組聚集,不管是否屬於立法會的職能,亦不屬此項獲豁免的羣組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