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務司長:充分肯定警隊

協助截斷新冠病毒傳播鏈努力

2020-04-06

【香港中通社4月5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5日表示,充分肯定香港警務處協助截斷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鏈的努力。但他強調,市民自律守法是成功防疫抗疫的關鍵因素。

當天,張建宗在其網誌發表文章表示,香港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正在遞增,當中不少本地感染病例無法追蹤感染源及傳播路徑,情況令人非常擔憂。

張建宗表示,追蹤病毒傳播者對截斷病毒傳播鏈極為重要。在協助追蹤接觸者方面,警隊除了以“超級電腦”作出分析,還充分發揮其刑偵的技能、專業精神及經驗,默默地深入調查多宗本地感染案件,如北角佛堂群組、蘭桂坊酒吧小型本地暴發等,並追尋多名確診的士(出租車)司機的乘客、曾接載確診患者的的士司機。警隊會追蹤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以及鎖定一些傳播熱點、群組源頭和超級傳播者,並將資料交予特區政府衛生署跟進,以盡快阻止疫情在社區擴散。

最新檢疫數字方面,張建宗指,自3月19日至3月31日,特區政府已向海外來港人士發出超過5.1萬張強制檢疫令,合共約80人涉嫌違例。另外,3人早前違反強制居家檢疫令被檢控,並被判處即時監禁。

“事實上,我們不能單靠執法和檢控來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畢竟市民自律守法是成功防疫抗疫的關鍵因素。”張建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