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長遠而言有需要

常設檢疫設施應付未來疫情

2020-04-23

【中新社香港4月22日電】(記者 曾平)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22日表示,長遠而言,有需要在香港設置常設的檢疫設施,以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疫情。

香港特區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當天就特區政府應對疫症的長遠措施提出質詢,包括會否設立永久檢疫中心、會否將散播謠言的行為刑事化等等。

陳肇始書面回復時表示,長遠有需要在香港設置常設的檢疫設施,以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疫情。特區政府會在新冠肺炎疫情過後,整體評估情況,考慮香港的長遠檢疫需要,以作準備。

陳肇始稱,儘管目前香港並無針對蓄意散播虛假訊息的特定刑事罪行,但互聯網的世界並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如果發表的言論涉及違法行為,不論有關行為是否發生在互聯網上,祗要涉及刑事罪行,均受有關法例規管。

陳肇始表示,通過社交媒體及通訊軟件,任何訊息均可迅速傳播,這為執法機關帶來獨特的挑戰。有關為針對蓄意散播謠言制訂專項法例的建議,涉及多項複雜和具爭議性的議題,必須考慮並由社會作深入討論。

陳肇始呼籲,香港市民同心抗疫,密切留意特區政府發放的資訊,並對謠言提高警覺,不要輕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