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服設施七一起循序復運

2020-06-25

【本報訊】從七月一日開始,家庭及社區服務中心、耆康中心、長者日間中心,以及青少年服務隊等將循序漸進地恢復運作,涉及的設施約九十間、人員逾一千名。

日前在沒有傳媒採訪下就職的社會工作局副局長鄧玉華昨午公布,經諮詢衛生局和聽取業界意見,協調不同範疇的社會服務設施,包括:家庭及社區服務中心、耆康中心、長者日間中心,以及青少年服務隊等,自七月一日起可循序漸進地恢復運作。

基於各類別社會服務設施的性質、特性和服務對象的不同,將會以分階段恢復運作,以達至減低聚集、保持社交距離,以及能有效運作為目標。服務使用者及其家屬可直接向相關中心了解恢復運作的日程及具體安排。

為保障服務使用者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社工局聽取衛生局的意見和防疫指引,協助各間社服設施做好各項復運準備,包括:已制定設施恢復營運的技術指引;所有中心的工作人員在恢復運作前均需完成核酸檢測;透過培訓、技術指導與實況演練等方式,確保各間中心能有效運作並妥善做好防疫工作。

鄧玉華表示,社工局將會繼續密切關注疫情的最新發展,及各間設施恢復運作的實際情況,適時調整各項安排,一切以服務使用者的健康與安全作為首要考慮。他補充,上述涉及的社會服務設施約九十間,涉及逾一千名人員。

另外,香港傳媒報道,香港健康碼最快在本周末推出,暫只限用作粵港通關。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那些媒體報道不是官方發布的資訊;並呼籲,市民留意官方消息。

羅奕龍重申,政府不斷與香港、廣東省及珠海市政府密切溝通及協商。目前,通關便利措施的大方向不變;至於,具體推出日期、條件、配套及限制等細節,要進一步協商及有落實具體方案時才可發布。

否認主動提出與港不互認健康碼

有指澳方主動向港方提出不互認健康碼,羅奕龍表示,這與現實不符,因為,澳門市民的訴求是兩地便利通關;只要防控不受影響,便利通關是不斷推進中。並稱:「我們該做的事一定盡力去做,我們能夠公布的訊息一定即時公布。」

北安出入境大樓開作申請入珠豁免隔離接收點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公布,將於本周五開始啟用位於北安的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大樓外地僱員分處作為「入境珠海豁免十四天醫學觀察」申請接收點;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四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中午時間不休息,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馬超雄表示,申請人完成填寫申請表,並確認所填寫的資料為真實及準確後,便可離開,獲批者將有短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