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聯辦攜手灣區共發展系列活動

2020-06-25

出席二零二零攜手灣區共發展系列活動啟動嘉賓合照

【本報訊】澳門工商聯會將舉辦“ 二零二零攜手灣區共發展”系列活動,期望藉此讓本地中小微企得到更多發展機會。經濟局局長戴建業在該活動啟動式上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衝擊,也為各地人員交流和商業往來帶來突如其來的影響,但相信短期衝擊不會改變大灣區建設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疫情總有過去的一天,只要憑借自身的獨特優勢,有效把握大灣區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疫情過後,澳門經濟可望得到恢復並迎來新的發展前景。

澳門工商聯會昨假會址舉行該活動新聞發布會,邀請經濟財政司司長代表、經濟局局長戴建業出席,由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介紹是次活動內容。工商聯會今年特別打造了吉祥物“小灣”,希望能加深觀眾對活動的記憶,凸顯本會積極形象,同時增加聯會內部凝聚力。今年亦是澳門工商聯會舉辦“攜手灣區共發展”系列活動的第二年,活動將透過拍攝短片、舉辦灣區專場講解會暨澳門本地品牌展覽、路演、“品”澳廊展銷會及媒體總結會等,讓本地中小微企得到更多發展機會,更致力於為本澳經濟逐步復甦,區域合作深入展開,參與粤港澳大灣區工作。

何敬麟表示,今年一場疫情對本澳各行各業都造成衝擊,各行各業均受到了嚴重的影響。在資金、運營成本等方面,本澳中小企遭受的損失和壓力都難以想像。該會期望本地中小企、青創人士更好地利用工商聯會的平台,凝聚本澳工商力量走進大灣區。

戴建業致詞時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澳經濟受到衝擊,為穩定經濟,保障民生,特區政府陸續落實各項“減稅費、增消費、擴投資、撐企業、保就業”的援助措施,與本澳各行各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攜手抗疫。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社會各界除了要逆境自強,應對目前的挑戰,同時也應積極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突破地域空間限制。

他續指,粤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亦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突破發展空間局限,促進經濟多元的重大機遇,大灣區廣闊的市場將為本澳的中小企業和青年創造新的發展機會。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衝擊,也為各地人員交流和商業往來帶來突如其來的影響,但相信短期衝擊不會改變大灣區建設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疫情總有過去的一天,只要憑借自身的獨特優勢,有效把握大灣區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疫情過後,澳門經濟可望得到恢復並迎來新的發展前景。他期望,本澳的中小企業以及青年創業人士,能夠立足長遠,抓緊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的機遇,積極提升自身能力,為大灣區乃至國家整體創新體系的建設貢獻力量。經濟局將會繼續做好中小企業及青年創業的支援工作,透過不同的政策措施,鼓勵企業及創業者善用大灣區市場和資源優勢。

活動上,邀請了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朱宏、經濟財政司司長代表、澳門經濟局局長戴建業、市政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澳門基金會委員何桂鈴、教青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貿促局高級經理陳家齊、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副理事長關治平、澳門工商聯會創會會長馮翠屏、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美高梅公共及社會事務副總裁王如茵、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客戶總監雷志江等主持是次活動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