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超七成投票者支持修憲

2020-07-03

【中新社莫斯科7月2日電】(記者 王修君)2日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在統計全部選票後公佈了修憲全俄投票結果。結果顯示,77.92%的選民投票支持修憲,21.27%的選民反對。

俄中選委宣佈,此次修憲全俄投票率為67.97%。

俄內務部發言人沃爾克當天對媒體透露,1日約有18.5萬名內務部門工作人員以及國家近衛軍軍人在俄所有投票站值勤。沒有發生能影響全俄投票結果的違法情況。在投票站關閉之後,選票在警方的保護下被安全運送到各地區選舉委員會。

根據相關法律,要使修憲草案生效,需要有一半以上投票者支持。此前,俄總統普京發表電視講話也強調,修憲內容祗有獲得民眾同意才會生效。

修憲是今年俄羅斯重要政治事件。就修憲進行全俄投票是此次修憲的最後一環。此前,修憲草案先後獲得國家杜馬(議會下院)、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和地方議會通過並得到憲法法院的合憲確認。按原計劃,全俄投票應于4月22日舉行,但因為新冠病毒疫情,投票被改為從6月25日至7月1日舉行。

俄總統普京在1月15日發表的國情咨文中提議修改憲法。修憲內容包括加強國家杜馬在政府組閣中的權力;賦予聯邦委員會任命最高法院院長和法官的權力;禁止高級官員擁有雙重國籍或外國長期居留許可;明確聯邦國務委員會地位等。此後,在國家杜馬對修憲草案進行二讀時,加入了允許俄現任總統再次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的修憲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