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批蓬佩奧涉香港國安法不當言論『無知』

2020-07-03

【香港中通社7月2日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聲明稱,中國共產黨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破壞香港人民的人權和基本自由,將“一國兩制”變為“一國一制”,再次表明中國政府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都是空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日批評說,蓬佩奧天天撒謊造謠,充分暴露了他的無知和偏見。

第一,對香港國安法無知。美方拿人權說事是顛倒黑白。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特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有關規定享受的權利和自由。香港國安法懲治的是極少數,保護的是大多數。法律實施後,香港社會秩序將更加穩定,營商環境將更加良好,廣大香港市民和國際投資者都將從中受益。

第二,對“一國兩制”無知。“一國兩制”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通過香港國安法是為了更好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變形、不走樣,而非改變“一國兩制”。

第三,對《中英聯合聲明》無知。香港回歸後,《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條款都已經全部履行完畢。聯合聲明中關於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的政策宣示,不是對英方的承諾,更與美方無關。

第四,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無知。尊重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內政是《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中方現在所做的是制定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純屬中國內政,美方有什麼資格說三道四。

趙立堅指出,在涉港國安立法問題上,蓬佩奧之流之所以跳這麼高,是因為他們不能再像過去那樣為所欲為,肆無忌憚地從事破壞中國主權和安全的活動。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加裝了“防盜門”,必將引領香港發展重回正軌,引領香港重拾東方之珠的美譽,我們對此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