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肯定粵澳兩地出入境協調成效

2020-07-07

黃潔貞

【特訊】經過特區政府與內地持續溝通,有關澳門居民每天開放3000個名額申請進入大灣區九市地區豁免隔離措施今天(周一)生效。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肯定粵澳兩地政府積極協調的成果,特區政府接納居民意見後積極與內地磋商,繼上次大幅增加申請名額及有關申請系統經過一段時間的優化後,相信可緩解部分居民出入境廣東省的需求,將有助部分居民解決有關出入境內地的問題。

黃潔貞表示,隨著各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特區政府積極與內地溝通,繼放寬本澳居民及特定人員出入境往來的名額後,亦延伸至廣東省內如中山等疫情相對穩定的大灣區城市,是恢復粵澳兩地居民的正常生活與往來秩序的一大進展,期望下一步可逐漸再放寬至大灣區以外其他城市。

此外,黃潔貞表示當局持續優化網上申請系統,增加系統選項;並在北安出入境事務大樓以人工方式協助65歲以上長者等特殊需要的申請,有關措施值得肯定。她建議要加強豁免隔離新措施的宣傳,讓市民了解申請程序及通關注意事項,如按口岸部門指引分流,申請者須經橫琴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公路口岸出入境;入境後須遵守規定等。她建議當局做好出關申請分類及整理,以及呼籲市民多了解相關入境細則及善用名額,為下一步再放寬名額做準備。網絡方面,建議當局做好壓力測試及後台支援,避免較多人同步申請時,出現網路無法登入等情況;同時亦要繼續提供人工登記的協助服務,及做好核酸檢測分流,讓有需要市民能更順利申請。交通安排上,由於申請者須經兩指定關口出入境,往來人流會增多,她建議當局加強與巴士公司的協調,彈性處理發車班次及時疏導人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