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用餐頻繁『中招』

香港本地社區存隱性傳播鏈不容忽視

2020-07-11

【香港中通社7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劉夢婷)香港佐敦位於繁華的市區,這一帶食肆眾多,每到夜晚都有不少食客前來光顧,在店內聊天吃飯。然而,本週以來香港新冠疫情個案每日陸續湧現,其中多宗涉及到佐敦新發茶餐廳的職員及食客。為保公眾衛生安全,該餐廳近日關門停業。

6月下旬,在出現連續二十多天本地新冠病例“零確診”之後,為了顧及香港居民的日常生活與餐飲業的生存,香港特區政府放寬公共場合“限聚令”,並豁免食肆人數限制,但每張餐桌之間仍要保持1.5米距離。該措施生效後,在家中沉悶已久的香港市民迎來父親節,攜家人到酒樓等場所火熱慶祝。

然而好景不長,自7月5日至9日,香港新冠肺炎個案共新增107宗,其中本地個案65宗。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這是疫情的第三波暴發,其中多個餐廳都出現確診病例,當局決定收緊防疫措施。

傳染病專家、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許樹昌分析,在本次疫情暴發時,市民頻繁在餐廳”中招“,與特區政府近日來較鬆懈的防疫措施不無關係。許樹昌觀察到,餐廳8人一桌的“限座令”取消後,市民外出就餐的意欲明顯增強很多,大家庭在熱鬧的酒樓裡進行多人聚會,有不少食客還在入座等待上餐時便取下口罩聊天。

“佐敦的新發茶餐廳,是一些出租車司機常去的地方。”許樹昌認為,出租車司機每日接觸各色乘客,奔波於香港的大小角落,非常易於攜帶並傳播病毒。他建議,餐廳不能掉以輕心,應嚴格保持餐桌的1.5米距離,“飛沫傳播是新冠病毒常見的傳播方式之一,1.5米是有科學依據的安全距離。”他還認為,對於環境較狹窄的茶餐廳來說,餐桌隔板也是非常有用的工具。“香港本地社區一直存在隱性傳播鏈,不容忽視。”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也認為,早前市民防疫意識鬆懈,外出消費、就餐的頻率明顯增加,從而使感染疫情的風險變高。另一方面,自1月以來,由於新冠疫情限縮客流,加上食肆人數限制等防疫措施的影響,已有約1000家中小型餐廳停業或結業。目前仍然艱難存活的小型餐廳為了增加生意額,沒有嚴格執行1.5米的餐桌安全距離。

黃家和遺憾地說,在上一波疫情較嚴重的時候,政府每天會派人巡查餐廳是否嚴格遵守防疫指引,但最近幾個星期只出現少數的外地輸入個案,本地感染個案非常少,因此政府巡查有所鬆懈。此外,他從業界了解到,近日消費者察覺到疫情反覆無常,本週已有酒樓的宴會預訂被取消。

疫情反彈的火苗已起,香港特區政府當機立斷收緊防疫措施,規定自11日起,所有食肆顧客不能多於整體座位數量的六成,每桌不能多過8個人。

記者走訪了佐敦一帶的食肆後發現,由於附近已出現確診個案,店面比以往冷清了一些。透過新發茶餐廳的櫥窗玻璃,依稀可見店內的地板都清潔過、桌椅擺放整齊,昔日人來人往的餐廳,此時門口貼著“本店暫停營業,直至另行通知”的告示。

“記得吃飯之前千萬不要摘口罩,吃完飯之後馬上戴回口罩哦!”記者剛走進附近的一家麵館,店員便拿出體溫槍,一邊測量體溫,一邊按照政府指引進行溫馨提示。“那邊的新發(茶餐廳)有確診嘛,我們都要更加小心才行。”與此同時,佐敦一帶不少餐廳均在餐桌之間放置了垂簾或隔板,用於隔開不同群組的食客。

“政府應該繼續加緊巡查餐廳的防疫情況。”黃家和說,即使當局的防疫指引會對小型餐廳的生意額有影響,但一旦因為防疫不當而出現確診個案,整間餐廳停業,將使得餐廳負擔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