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下半年經濟怎麼走? 國家統計局:持續恢復有支撐

2020-07-17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電】(記者 龐無忌)在上半年的恢復性增長之後,下半年中國經濟會怎麼走?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16日在京表示,下半年中國經濟的持續恢復是有支撐的。

劉愛華在當日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下半年經濟持續恢復有三大有利條件。

其一,上半年經濟穩步復蘇為下半年持續恢復打下了堅實基礎。劉愛華稱,多項指標在3月份以來都出現了明顯回升或者降幅收窄,這種運行態勢表明,總體上疫情的衝擊是可控的。同時,中國經濟自我調整能力較強,中國擁有完善的產業體系、日益完善的基礎設施、超大的市場優勢,這些優勢在下階段仍然會有效應對疫情衝擊。

其二,疫情期間催生了很多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將為經濟回升繼續提供有力支撐。劉愛華表示,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間,遠程辦公、在線教育、智能施工、無人配送這些新模式有效地化解了現實生活中的一些堵點、難點。同時,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技術快速發展,數字經濟、智能製造、生命健康等新產業形成了更多增長極,這些增長極將為經濟下一階段增長提供更多支撐。

其三,宏觀政策效應將進一步顯現。上半年,為應對疫情衝擊,中國採取了財稅、金融等多方面支持,同時,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這些政策目前已經見到成效。劉愛華說,這為下半年更好地應對疫情衝擊積累了經驗,同時進一步堅定了信心。此外,疫情衝擊下也暴露出一些領域的問題,也促使中國進一步的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加大創新力度,增強經濟發展的後勁和活力。

劉愛華說,從這些有利條件看,『我們對下半年經濟持續復蘇是有信心的』。同時,經濟回升也是有基礎、有潛力、有條件實現的。但也必須強調,當前境外疫情仍在快速蔓延擴散,世界經濟經貿重啟舉步維艱,國內的需求恢復受到一定製約,穩企業、保就業壓力仍然較大。